| 艺绽

没有十年“脑血栓”,拍不出青春疼痛片《八月未央》?!

艺绽公众号   2021-04-19

看完电影《八月未央》后,有位豆瓣网友的评价一直回荡在我的心里:

没有十年脑血栓拍不出这片! 

不到二十字的评语,精炼、形象、连标点符号都充满了感情,让人忍不住浮想联翩: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影片,能让人发出这样咬牙切齿的感慨呢?

看了一眼豆瓣评分:4.0,七成用户给了一星或两星。有点心理准备了。

再看一下影片信息,改编自安妮宝贝的同名小说。好的,大概明白会是一种什么剧情和风格的故事了。 

安妮宝贝宇宙里基本都有这些必备元素:渣男、怨女、疼痛、死亡。她上一部被搬上大银幕的作品《七月与安生》,因为有导演曾国祥大刀阔斧的改编,以及两位女主角精彩的演绎,终于突破青春疼痛文学的范畴,对女性友谊与成长有了非常深刻和真挚的表达。

醒醒吧,哪有那么多《七月与安生》?!

这部《八月未央》故事跟《七月与安生》差不多,也明显能看出要朝着后者的方向努力,就是效果……这么说吧,《八月未央》和《七月与安生》中间,大概差了一百部《小时代》的水平吧。

如果用知音体概括《八月未央》主要剧情,大概就是“十年男友一秒出轨闺蜜,我的爱情该何去何从?” 

如果你以为编剧只想出了闺蜜抢男友这样的桥段,那就太小瞧人了,这部电影可以说集青春疼痛电影之大成,在95分钟的时长了加入了偷情出轨、婚前分手、为情自杀、车祸、怀孕、心脏病等各种媲美科幻片的设定,还有原生家庭创伤这种时下非常流行的话题,以及谭松韵一人分饰两角的超高难度演技大挑战。

影片一开始,钟楚曦饰演的未央认识了谭松韵饰演的小乔,因为小乔跟未央去世的妈妈长得特别像,两个人成了最好的闺蜜。

小乔有个已经处了十年的男朋友,就是罗晋饰演的朝颜。

至此,影片主要角色全部登场。听听这三个名字——未央、小乔、朝颜,一股忧(yú)伤(chǔn)的气息扑面而来。 

接下来就是观众熟悉且喜闻乐见(并没有)的情节了:未央用来装酷的摩托车坏了,朝颜发挥助人为乐精神帮她修车,两人毫不意外地一见钟情,在各种有小乔的场合眉来眼去,暗度陈仓。 

在此过程中电影名场面不断,看得人既咯噔又欢乐。

比如未央和朝颜正式出轨的灯塔之夜,那一夜本来是一个狂欢的跨年派对,三个人在一起嗨,结果未央作为一个单身青年大概受不了周围的情侣都在搂搂抱抱,很落寞地提前离开了。作为绝世好闺蜜,小乔当然放心不下未央一个人走了,就让男朋友去找小乔,然后自己先回去了。??你跟你男朋友一起找不好么?

然后镜头一转,朝颜就在一个四周围都乌漆麻黑,只有中间有一座闪闪发光的灯塔前面找到了未央。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一个灯塔,灯塔旁就是悬崖和大海。影片故事发生在上海,我只想问,上海哪儿找这么绝美的场景?!海岸旁遗世独立的灯塔!被全世界遗忘的角落!成全男女主角爱情的胜地!

两人碰面后马上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只能到灯塔里边躲雨。看到没,老天爷都在成全他俩。所以,既然气氛都烘到这儿了,那他俩就只能勉为其难水到渠成了。在一场毫不好看、毫无张力的吻戏后,时间就到了第二天早上。这时也不知道导演是出于什么心理,还给罗晋一个裸背并露出小半边屁股的特写,说真的,毫无美感,搞得好像罗晋被人占了便宜一样……

另一大名场面就是未央的童年回忆,准确地说有好几场,表现的都是同样的内容:未央妈妈被男人抛弃,迁怒于未央,囚禁她、家暴她。

这几场戏都发生在一栋老洋房里,无论场景还是演员造型,都给人一种穿越到民国的感觉。谭松韵分饰的未央妈妈长卷发、穿着旗袍,瞪着又大又圆的眼睛,冲着小未央各种咆哮嘶吼。再配上摇晃的运镜、阴森的场景和突然的音效,吓人效果完全不输国产恐怖片。导演也算是把青春爱情和惊悚恐怖类型做了一个融合吧~ 

再来说说这部电影的台词,可以说是金句频出,每一段都能引起生理不适的水平。我摘录了几条,大家细品一下。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知道,爱一个人,这儿会疼。”说这句时,一定要配合罗晋用小拳拳锤自己胸口的动作食用。

未央问朝颜:“你会离开我吗?”

答:“永远不会。”

我先yue为敬~~

然而接下来朝颜就说:“如果必须有一个人离开,那个人是我。”

喂,你刚刚说永远不会离开的,这么快就反悔了?

最让我感到叹为观止的台词,是这句,也是出自朝颜(自古渣男出语录)。 

最后和未央道别时,朝颜说:“一百年后,我都会记得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你看了我一眼,我就崩溃了。”

苍天呐,这是有过什么样的经历才能写出这种台词!从时态上来说感觉是将来过去时,绝对是化用了《百年孤独》经典的第一句话!“风雨交加”,多么生动,多么有史诗气质!“一眼”“崩溃”,感觉不论是琼瑶阿姨还是晋江爆款网文作者,都写不出这么带感的文字。

不知道演员们在说这些咯噔台词时会不会笑场?

说到演员,《八月未央》也还是有亮点的。唯一亮点就是钟楚曦在大银幕上好美,一张为镜头而生的脸,而且感觉她已经非常认真地在演这个故事。 

至于谭松韵和罗晋,那就是灾难了。

谭松韵全程咋咋呼呼,高音攻击,演小乔的时候强行装嫩扮可爱,但因为拙劣演技却显得做作油腻,演未央妈妈的时候则完全脱戏,根本不适合这个角色。

而罗晋,他还是回到偶像剧里去演男主吧,他和两位女主仿佛隔着一道次元壁,跟整个故事是完全脱节的。看到他冲着钟楚曦邪魅一笑,我很想当场自戳双目……

总之,爱情的美好或心碎,在《八月未央》里我是一点也没看出来,反而觉得有点恶心(字面意义的)。同场的观众应该跟我的感受一样,都期盼着电影早点结束,毁灭吧,赶紧的,累了。

七月安生,八月未央,九月就开学了,一寸光阴一寸金,有时间看烂片,还不如去学习。

来源:艺绽微信公众号 | 记者 袁云儿

流程编辑:U01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袁云儿

编辑:u016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