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街知事

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核废水排海,抗议者:日本此举是“核恐怖主义”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2021-04-13

据共同社报道,尽管当地渔民和周边国家一再反对,日本政府仍于13日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蓄积的含放射性物质的核污水释放到海中。菅义伟会见内阁成员,正式宣布这一决定。


共同社报道截图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海岸发生9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强震海啸重创日本引发核泄漏危机,核电站周围至今无法正常住人。

《纽约时报》称,福岛核电站六个反应堆中的三个反应堆随后发生核泄漏,是自切尔诺贝利事故以来最严重的核灾难。

十年后,福岛核电站的清理工作远未完成。该核电站由东京电力公司运营。为了防止三个损坏的反应堆堆芯融化,也为了弥补损失,不断将冷却水泵入反应堆以继续冷却融化的燃料。福岛辐射水通过ALPS(高级液体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这个过程去除了大部分放射性物质,包括锶和铯,但留下了氚。


福岛第一核电站航拍图。图源:共同社

共同社声称,氚在低浓度下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很小,根据日本政府计划,氚将被稀释到每升1500贝克勒尔(放射性活度的国际单位),是日本安全标准允许浓度的1/40,也是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之一。

但俄罗斯卫星网解释,氚或氢-3(T或H),是一种放射性同位素或氢的变体,通常不会对外界有害,但如果摄入体内,可能会造成危害,导致癌症的发生。

目前这些水被储存在核电站的1020个储罐中,装有共计超过125万吨的放射性水。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预计,最早在明年秋天,核电站的蓄水能力就会耗尽。

日本经贸和工业部的小组委员会在2020年2月得出结论,将含氚水排放到海洋中,并将其蒸发,是“现实的选择”,前者在技术上更可行。

由于需要建造新的设施和进行安全检查,将含氚水真正排放到海里将在大约两年后开始,整个过程预计将花费数十年。


市民反对将核污水排放入海。图源:法新社

共同社消息称,去年10月就发表了反对声明的日本市民团体——“全国核爆受害者第二代团体联络协议会”12日宣布,已向菅义伟和6名相关阁僚发送了请愿书,要求勿将核污水排放入海。

长崎市的崎山升会长对核污水影响健康感到不安,表示“东电和政府应该探索陆上管理污水的方法”。

崎山在记者会上表示:“无论辐射量多低,都对健康有风险。”长崎市的平野伸人顾问表示:“不能容许只把问题限定于国家形象受损,如果排放入海,估计谁也不会负责查明对环境及人体的影响。”

日本时事通讯社指出,日本渔民也对这一行为提出强烈反对,核污水的释放会使其多年来重建福岛海鲜形象的辛勤努力付之一炬。

日本全国渔业合作社负责人希志弘4月13日发表称,“对日本政府的决定感到极其遗憾,无法容忍。这是践踏日本全国渔业从业者感受的行为。”


4月12日,在东京首相府外,活动人士抗议日本政府计划向海中排放福岛核电站污水。图源:法新社

日本官员反对媒体将核污水描述为“受污染的”或“放射性的”,坚称是“经过处理的”。绿色和平组织德国高级核专家肖恩·伯尼(Shaun Burnie)告诉《卫报》,这一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伯尼说:“如果这些水没有被污染或含放射性,它根本就不需要日本核监管机构的批准才能放水。水箱中的水确实经过处理,但也被放射性污染。日本政府一直在国内外试图欺骗并掩盖此问题。”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在日本驻首尔大使馆外的示威活动中,有抗议者称日本政府此举是“核恐怖主义”。环保组织12日表示,在反对该计划的请愿书上,它已从日本和韩国收集了183754个签名。

日本绿色和平组织表示也强烈谴责释放核污水,称“这完全无视福岛、整个日本和亚太地区人民的人权和利益,日本政府再次使福岛人民受害。”

该组织人士铃木一月说:“政府做出完全不合理的决定,低估了辐射风险,故意用放射性污水污染太平洋。日本政府无视明确的证据,即在核电站以及周围地区都有足够的存储能力。”


日本环保人士示威抗议。图源:盖蒂图片社

半岛电视台称,绿色和平国际组织执行董事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说,日本此次排放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规定的义务,该组织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坚决抵制”此举。

俄罗斯卫星网称,四位联合国人权事务特别报告员在给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山崎和幸的信中,将福岛核灾难称为人权问题,强调倾倒污染物将对环境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挑战”。信中写道:“将福岛核灾难的污染水排放到海洋或空气中,将危及众多人权和众多社区的生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实验室首席科研员、生物学博士弗拉基米尔·拉科夫表示,发生过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的水,即使经过仔细清洗,如果被排到海洋中,仍可能导致放射性同位素留存在包括鱼类在内的海洋生物体内、继而在人体内积累。”因此,日方倾倒这样的水,没有任何好处。”

而且,据拉科夫介绍,不可能从福岛核电站的水中彻底清除放射性污染。“它们是原子同位素。对这样的水,无论怎样清洁,同位素都会存在。”

此外,拉科夫还提到,“各项标准都没有充足的依据,对于人而言,浓度就是标准;但对其他生物体而言,用于人类的标准就不适用它们。比如,对鲸而言,只需相当少的剂量就能让它们死亡。对于数百万种海洋生物的标准并未制定。”

在《纽约时报》的推特评论区,哥伦比亚大学MBA金融顾问拉里·布尔斯坦表示,没有所谓的“安全阀值”,即使福岛核电站排放的污水被太平洋冲淡,也将对太平洋流域周边国家构成威胁,日本不应该排放脏水。

还有网友表示,这就是典型的日本人作风,“遵循小礼节,却不顾大道义。”

据德国GEOMAR研究所预测,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水倾倒后,只需要57天,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半个太平洋。3年后,污染将会侵入加拿大和美国。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政府13日就日本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深表遗憾,并表示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保护韩国公民的安全。

韩国国务调整室室长具润哲说,韩方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等国际社会转达韩方对此事深感忧虑的立场,并要求国际社会对日方处理核污水进行科学验证。

4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发表谈话。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外交部表示,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中国外交部表示,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处置问题不只是日本国内问题。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原标题:抗议者怒了:日本此举是“核恐怖主义”)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实习记者 刘晓琰

流程编辑:u008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编辑:u008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