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街知事

美国媒体说了实话

长安街知事   2021-06-11

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泄漏”?世卫组织已给出过明确答案——极不可能。然而,近期《华尔街日报》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再次翻炒“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泄漏”一说。

此外,拜登在5月26日给联邦情报机构规定了90天时间,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最新分析,包括它是来自人类与受感染动物的接触,还是来自实验室事故。

对此,《洛杉矶时报》等媒体近日发表有关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的系列文章,援引专家学者多方观点,从生物安全角度探讨病毒起源问题,力驳“实验室泄漏论”,呼吁加强实验室安全防护监管。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洛杉矶时报》文章指出,比起“实验室泄漏假说”,病毒学界更倾向于认为病毒可能从动物宿主传染给人类。

早在去年2月,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病毒学家就在《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一篇新冠病毒起源的开创性论文,论文得出结论:“我们不相信任何一种基于实验室的设想是可信的。”

论文的主要作者、拉霍拉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克里斯蒂安·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表示:“优先顺序、数据和其他证据,都强烈支持新冠病毒源于自然界,而实验室泄漏仍然是一个推测性的不完整假设,没有可信的证据。”

论文合著者加里(Robert F. Garry)在近期表示:“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新冠病毒没有从实验室泄漏出来,这比我们写这篇论文的时候更加有力。”

文章认为,“病毒来自自然界有强有力的、压倒性的经验和数据支持,而所谓病毒来自实验室则是毫无可靠证据的假设。”


论文截图

《洛杉矶时报》文章指出,当前“新冠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意外泄漏并扩散到外界”的说法仍存在于一些新闻报道中,然而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实验室泄漏假说”是被专家们否定的。

那么,为何“实验室泄漏”一说还会被反复炒作?原因很可能在于,一些媒体盯上的不是“实验室”,而是“武汉”。

《洛杉矶时报》指出,《华尔街日报》5月23日的一篇报道,武汉病毒学研究所的三名研究人员于2019年秋患病并去医院接受治疗,而武汉病毒研究所位于疫情初期出现的社区,研究人员患病时间是疫情出现的几个月前。

于是,研究员患病就医-实验室位于武汉-患病在疫情之前,这样的“逻辑链条”被《华尔街日报》脑补起来,一出“实验室泄漏”的大戏被再次翻炒。


《华尔街日报》相关报道截图

《洛杉矶时报》指出,《华尔街日报》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证明这些患者的疾病与武汉实验室的研究有关。而对于该报道称研究人员的症状“与新冠肺炎和常见季节性疾病一致”,《洛杉矶时报》讽刺道,没错,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认为,新冠肺炎和季节性流感的症状本来就很相似。

《洛杉矶时报》指出,没有证据表明这三名研究人员感染了新冠肺炎,而不是流感或其他任何病毒。此外,病毒学家指出,新冠病毒不太可能只对三个人造成足够严重的影响,而不会给实验室或其家庭中的数百人造成影响。如果说其他的受害者可能有轻微的症状,但这种规模的疫情很难保密。

“所有这些重新审视和反省所缺少的是一个基本事实: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或其他任何地方的实验室,或者说中国实验室的库存中曾经有过这种病毒。更不用说病毒是故意设计的这种疯狂的说法了。从前没有,现在也没有。”文章总结道。

事实上,近期《华尔街日报》还提及一份美国溯源报告,其结论为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露的假设是可信的。打脸的是,这份报告是如此不靠谱,连美国务卿布林肯都无法相信它,认为其“在很多层面上都是不正确的”。


外媒近期“青睐”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照片。图源:《华尔街日报》

11日下午,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会上回应“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说。

米锋表示,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的联合专家组由全球顶尖科学家构成,他们共同制定工作计划、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共同撰写研究报告、共同发布研究结果。中国部分溯源研究报告的结论是非常明确的,其中之一就是“新冠病毒是从实验室泄漏”的假说是极不可能的。

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同时溯源也是一项全球性的任务,中方呼吁各方,本着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

来源:长安街知事 记者:斯基

流程编辑:u022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斯基

编辑:u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